•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打铁必须自身硬,永葆活力向未来

2021-06-18 09:35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放眼人类历史的浩瀚长河,从来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始终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荡涤一切附着在肌体上的污秽,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做斗争。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

  中国共产党有不同于其他政党的不懈追求,除了理想信念,除了三为三谋,“打铁必须自身硬”也是一直以来的一大追求。这是百年大党永葆青春的秘笈,这是百年大党奋进未来的不竭力量。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会追求并具有这样的政治品格,把其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因为:

  ——1921年我们党成立的时候,全国大小政治组织有300多个,可谓政党林立,但最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因为“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中国共产党人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意志与豪情,不但走出了一条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正确道路,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根本转变,也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样的伟大事业,这样的领导核心,自然需要“打铁必须自身硬”,才能无往不胜、无坚不摧。

  ——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安定的根本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历史告诉我们,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坚持和完善,与“打铁必须自身硬”目标一致。

  ——建党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由最初的50多位党员,发展到现在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蓬勃葳蕤、活力四射。这就需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整治党内顽瘴痼疾,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保证全党沿着正确航向不断前进。“打铁必须自身硬”是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

  一部百年党史,记载着从严治党的光辉范例。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召开的中共五大,选举产生了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摆在了突出位置。新中国成立初期,以对刘青山、张子善的处决,为“共和国反腐第一案”打上威严底色。党的十八大以来到2019年底,全国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414人、厅局级干部1.8万人、县处级干部13.7万人,查处官员级别之高、数量之多数十年未有先例,充分彰显了反腐力度……所有这些,都是“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生动注脚。

  打铁必须自身硬,永葆活力向未来。一个政党的伟大与光荣,不在于不犯错误,也不可能不犯错误,而在于直面错误、正视错误,以刮骨疗毒的勇气改正错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能够克服阵痛、再塑自身。这也是我们党信仰坚定、信念如钢的折射,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毫无疑问,自我革命、永不懈怠,就是中国共产党永葆旺盛活力的全部奥秘,是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逻辑原点。(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