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跳出泛娱乐化“怪圈”

2021-09-03 09:17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为从严整治“饭圈”乱象、整顿行业风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近日发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明确提出要坚决抵制泛娱乐化的现象。广电总局“出手”杜绝泛娱乐化倾向,是遏制娱乐圈泛娱乐化乱象滋生蔓延的现实需要,也是广大群众对良好娱乐生态和文化主流的共同期待。

  一段时间以来,各类选秀天花乱坠,偶像明星为红费尽心思,粉丝打榜集资疯狂至极;各种博人眼球的短视频此起彼伏……类似的泛娱乐化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在这种“一切都可以被消费”的畸形娱乐文化氛围下,炫富就是高端大气,绯闻就是流量人气。

  “泛娱乐化”的核心是消费主义、享乐主义,它打着“娱乐”的旗号,看似可以缓解压力、释放情绪,却在人们最放松的时候“温水煮青蛙”,将人文关怀淡漠化、大众趣味低级化、审美情趣肤浅化,腐蚀着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的思想与价值观。如若无数人都去追求娱乐至死的低浅狂欢,而忘却了社会理性与道德要求,这种倾向对我国培育文化自信会产生恶劣影响。

  不难厘清,泛娱乐化的背后既有盘根错节的资本和利益在作祟,也有广大受众图消遣、求享乐、避思考等文化娱乐倾向的影响。从艺人到相关制作方、再到媒体平台,各方眼里看到的都是功利与金钱,为了流量半推半就,为了利益不择手段,从而触发了泛娱乐化的野蛮生长。为杜绝娱乐圈成为泛娱乐化“怪圈”,广电总局发布的《通知》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为这种乱象下了一剂猛药。要真正使文化泛娱乐化失去生长空间,还需娱乐文化链条上的各相关方形成合力,将《通知》相关要求落到实处,如此才能实现药到病除。

  媒体平台要守住底线。流量越大,社会责任也越大。要多一些对节目内容的匠心打造,少一些谋取利益时的不择手段,传播有价值、有营养的信息与作品。监管部门要画出红线。既要及时监测文化作品内容质量,引导媒体平台传播正能量文化作品,也要加大监管与违规查处力度,形成强大的震慑效果。公众人物要自设防线。对演员等文艺从业者来说,盲目追求流量与爆红,无异于饮鸩止渴。唯有坚持德艺双馨,多一些十年磨一剑的匠心作品,少一些追逐流量的粗制滥造,扩大正能量的传播,放大主旋律的声量,才能成为真正的时代偶像。

  在这个自媒体时代,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抵制泛娱乐化贡献力量。要坚定文化自信,在学习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坚持理性、学会思考、追求高尚,不为哗众取宠的泛娱乐化作品买单,不在文化泛娱乐化中迷失自我,跳出泛娱乐化的“怪圈”,共同重塑社会文化主流,共同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南方网徐美林)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