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并蒂毒瓜”都要铲除

2021-09-10 14:38 来源:南方网 乐兵

  行贿不查,受贿不止,必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对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作出部署,明确了查处行贿行为的五个重点,向全社会释放出进一步严惩行贿行为的信号。

  受贿与行贿是一根藤上结出的“并蒂毒瓜”。纪检监察机关历来重视打击行贿,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铺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形成对行贿行为的强大震慑。但目前还存在“处理受贿者较多、处理行贿者较少”的情况,导致行贿行为成本低、风险低、收益高,造成行贿人不收敛不收手、行贿行为屡禁不止,给腐败留下了生存空间。现实中,不乏某一干部因为受贿身陷囹圄而相关的行贿者却转身去“围猎”其他干部的现象。

  行贿是贿赂犯罪发生的源头,行贿诱导受贿,受贿刺激行贿。行贿人向受贿人输送金钱和财物,受贿人则破坏权力运行规则向行贿人输送项目和利益。双方一来二去,很容易形成“围猎”与“被围猎”的利益链和权钱交易的关系网,腐蚀党员领导干部、污染清亲政商关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尤其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是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必然要求,也是斩断“围猎”与“被围猎”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的有效途径。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打“老虎”拍“苍蝇”,也不放过豢养“老虎”、滋生“苍蝇”的行贿者,充分运用党纪和法律赋予的各种审查调查手段形成双向打击,健全完善惩治行贿行为的制度规范,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规范化法治化,积极稳妥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多措并举强化惩治。改变以往受贿者把“牢底坐穿”,行贿者逍遥法外的现象,让行贿者无从下手、受贿者不敢下手,从而产生震慑效应,警醒更多的人“此路不通”,从源头上遏制行贿受贿犯罪的发生。

  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坚决铲除“围猎”和“被围猎”的土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行贿问题的政治危害,多措并举提高打击行贿的精准性、有效性,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一并铲除“并蒂毒瓜”,推动腐败问题的标本兼治,如此才能迎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政治生态。(南方网乐兵)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