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金融反腐 步履不停

2022-09-29 11:37 来源:南方网

  9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执纪审查3名中央一级金融单位干部:国开证券原总裁侯绍泽、中国建设银行原投资理财总监张龙、国家开发银行管理企业副总裁(副职级)任凯。金融领域的反腐工作,再次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

图源:视觉中国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腐败问题,对政治生态污染严重、危害巨大,对经济高质量发展阻滞严重、掣肘巨大,对社会和谐稳定破坏严重、影响巨大。从将“金融信贷”列为反腐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到强调“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深入推进金融领域反腐工作,是保持金融行业健康发展、保护群众切身利益、保障国家安全的现实需要,更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现实需要。

  金融腐败往往与金融风险互为表里,相互交织、相伴相生。从2018年1月,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提出“着力解决金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到今年1月,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要求“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近年来,党中央坚决惩治金融腐败,一系列强有力的行动有序开展。2020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总计通报执纪审查106名中央一级金融单位干部,且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传递着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金融腐败问题的背后,往往隐匿着复杂的政商关系网。贪腐者大都利用手中掌握的资源、权力,大搞幕后交易,大肆侵吞国有金融资产,甚至内外勾结、“抱团腐败”。特别是随着金融创新力度的不断加大,资本运作日益复杂化,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的手法和形式也更加隐蔽多样。这不仅给金融领域反腐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也反映出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只有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接着一步跑,才能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为全面维护金融秩序,促进金融业安全运行提供必备的条件,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公众利益提供重要的基础性保障。

  越是形势复杂,越要保持定力。从近年来通报的金融系统腐败案件看,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等腐败犯罪活动是主要特征。要推进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遏止金融腐败行为产生,就必须稳住高压态势、稳住惩治力度、稳住人民群众对金融反腐的预期,时刻攥紧反腐铁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金融领域腐败,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坚决铲除滋生歪风邪气的温床和土壤。当以清廉金融建设为契机,营造金融领域良好政治生态,有力防范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林伟)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