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双减”政策重在落实

2021-09-10 14:27 来源:南方网 陈长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坚决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的通知》,指出了当前以“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为名义的隐形变异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明确了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的相关要求。“为政之要,重在落实”,规范校外培训事关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事关人民群众的小康生活成色。对此类顶风作案问题,绝不能听之任之、放任自流,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重拳整治,保证“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其健康成长直接关系着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但近年来,由于培训机构制造焦虑等原因,出现了“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现象。学生们奔波于各类补习班之间,这既加重了他们的学业负担,也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和精力负担,令教育偏离了正确的航向。为了整治变味的校外培训问题,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此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了“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的举措,这是让教育回归课堂,营造健康教育环境,满足学生发展需求的务实之举,有助于破解中小学生“减负”难以落实的怪圈。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当前,全国各地正在推进“双减”政策落实,大力整治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并取得了初步成效。然而,违规开展校外培训的问题由来已久,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隐形变异的新动向不容忽视。从《通知》中不难看出,有的机构通过“直播变录播”的方式,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有的人以“打游击”的方式,在居民楼、酒店、咖啡厅等场所,化整为零,在登记场所之外开展学科类培训等等,呈现出了由明转暗、逃避监管等隐形变异现象,严重干扰“双减”政策落实,给改革推进造成阻碍。这些问题为何屡禁不止?这一方面说明了滋生问题的土壤还存在,有的家长“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思想根深蒂固,出现了不补不放心的思想焦虑,盲目地把孩子送到校外培训机构;另一方面也说明,有的机构还心存侥幸,对自己“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新方式洋洋自得,以身试法、顶风作案,幻想着换个“马甲”就能逃避监管,进而非法获利。因此,必须下大力气整治,决不能让违规培训转入“地下”。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要敢于动真碰硬,出重拳严肃查处,切实让教育回归本真。一方面,要强化家校协同,完善家校合作机制,做好“双减”政策的宣传、阐释、解读工作,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教育观,减轻家长的焦虑、攀比心理,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另一方面,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强化监管,开展培训机构摸底调查,了解主体底数和详细情况,建立详细监管台账,坚持“零容忍”态度,对存在不符合资质、证照不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等问题的机构坚决查处,充分保障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双减”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整治校外培训乱象需要政府、家庭、学校和社会多方发力,切实转变观念,做到同心协力,共同落实好“双减”政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南方网陈长)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