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外贸稳昭示中国经济韧性强

2022-11-21 11:41 来源:南方网

  日前,今年前10个月外贸成绩单出炉。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4.62万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出口19.71万亿元,同比增长13%,进口14.91万亿元,同比增长5.2%。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进口总额均为历史同期新高,中国出口对世界总出口的贡献度排在第一位。毫无疑问,中国外贸将迎来又一个“丰收年”。

图源:视觉中国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无论是从增长的数字还是从中国外贸对世界的贡献度来看,我国外贸的表现都称得上可圈可点。在全球疫情蔓延、俄乌冲突带来不确定性、全球经济持续放缓、欧美市场需求减弱等不利因素的背景下,这般亮眼成绩更显得弥足珍贵,更加凸显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实力。

  外贸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既是管窥一个国家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也是折射一个国家在全球产业链地位的一个参照。中国外贸在下行压力中稳步前行,正是因为中国早已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不可或缺的一环。在刚刚开幕的卡塔尔世界杯上,从主体育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到32强旗帜及系列衍生产品,再到随处可见的中国赞助商标识……透过世界杯的窗口,我们更充分地理解了世界为什么离不开中国和中国外贸为何能够逆风飞翔。

  收获从来离不开播种。中国外贸的喜人成绩,是因为世界经济需要中国经济的活力,同时也是因为中国不懈努力的结果。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会见多国领导人,将合作的手握得更紧,也是在为中国外贸拓展空间。面对重重压力,《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等系列政策密集出台,既实现了给外贸企业“减负”“增氧”,也为促进外贸稳中提质保驾护航。与此同时,诸多外贸企业还主动“出击”,包机出海“寻商机”“抢订单”,不仅将企业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也为中国外贸贡献了重要力量。

  政策给力、伙伴更多、主动作为,于是在今年的前10个月,我国沿海主要港口新增外贸航线超100条,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14万列,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韩国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5.8%、8.1%、6.8%和6.5%,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20.9%,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同比增长8.4%……多点开花,最终成就了满园春色。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开拓。处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中国外贸只有不松劲,才能迎来好收成。从长远来说,我国外贸依然面临重重风险和挑战,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下,让外贸顶住多重不利因素保持稳定增长,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基于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高永维)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