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院内可晒粮”是为人民服务的最好诠释

2023-06-13 12:00 来源:南方网

  最近,河南安阳滑县瓦岗寨乡政府贴出“院内可以晒粮”的告示,引发关注。山东济宁的兖州区大安镇也于近日发布消息称,为了方便群众晾晒小麦,确保抢收快打、颗粒归仓,大安镇政府大院面向群众开放。在新闻照片中看,不少乡镇政府院内铺满了麦子,满满的收获感几乎要溢出屏幕。

图源网络

  麦熟一晌,贵在争抢。此时正是“三夏”生产时节,全国多地小麦陆续进入收获期,农时紧、农事重成为田间地头最现实的写照。要把“丰收在望”变为“丰收到手”,夏粮入库是关键环节,晾晒小麦则成为了很多农民当前最为急迫的事。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当黄澄澄的小麦晒满了政府大院,这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最好诠释。

  看似细致具体的小事,实则是经济发展的大事。“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的大账本、关乎国家安全的大战略,绝不是远在天边的理念,而是近在眼前的呈现。当前,夏粮入库已经到了和时间赛跑的吃劲时刻,在河南省早前出台的应急抢收、烘干晾晒十项措施中,已提出“设备烘干和晾晒两手抓”。对于此,多地乡镇政府不仅“心中有数”,更是“手中有招”。他们贴出了“院内可以晒粮”的告示,就是对粮食安全的实际践行。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解决两三件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老百姓内心将始终铭记。就在三夏抢收抢种的这几天,山东不少镇政府大院里的机关干部都很自觉,“能不开车就不开车”,为群众晒粮最大限度腾地方,确保他们能颗粒归仓。当前,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政府开门让农民晒粮的积极举措,彰显出“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的行动姿态。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政府大院并不大,但各中蕴含的人性化关怀理念值得思考和借鉴。有的地方政府拆掉围墙,让大院变身可供市民休闲的“公园”;有的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向社会免费开放停车场、厕所,获得群众大量点赞……之所以把“人民”二字放在“政府”的前面,是因为人民的一桩桩“小事”,构成了国家、社会的“大事”。把人民的困难了解透彻,把人民的想法付诸到位,我们所倡导的“为人民服务”,就有了最深厚、最长久的感染力。(谢伟锋)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