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在全球粮食安全大考中端稳饭碗作出贡献

2021-05-08 10:15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近日,包括玉米、小麦、大豆在内的国际粮食期货价格接连创出近8年新高,或传导影响各国主要农产品市场;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和欧盟5日发布的《2021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面临重度粮食不安全问题的人数,已升至过去五年的最高水平。

  报告冠以“全球”“粮食”“危机”主题词,本身就说明了粮食危机的现实性、紧迫性与严重性。国际粮食期货价格“八连涨”,也佐证了粮食形势日益严峻,粮食安全敲响警钟,我们正面临全球粮食安全的一场大考。

  反观我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全力抓好农业生产,粮食连年丰收,重要农产品供给充裕,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为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提供了坚实支撑。去年全国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今年粮食丰收基础较好,冬小麦面积实现近4年来首次增加,长势好于上年和常年,夏粮可望再获丰收。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我国有14亿人口,吃饭问题是须臾不可忽视的问题。没有粮食安全,就不可能有和谐稳定的社会,所谓“仓廪实,天下安”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特别是,在全球粮食安全警钟已经敲响的背景下,我们一定要警惕粮食连年丰收可能出现的松紧心理,绷紧粮食安全之弦,克服松劲厌战情绪,把赖以生存的粮食安全基础夯得更实。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未雨绸缪,备则无虞。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世界粮食安全形势日益严峻之际如何确保14亿人“端稳饭碗”给出明确指向与详细方案。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切实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并提出了三项要求:一要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稳产丰产;二要做好粮食收购、储备和市场调节,保障供应和价格稳定;三要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把这些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我们就能站稳脚跟、赢得主动,在危机袭来时安稳如山。

  落实好三项要求,就需在思想上真正认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懂得“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的辩证法。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问题,他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而且装满“中国粮食”。即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紧急时期,仍对此反复强调、念念在兹。5月6日召开的国常会上,李克强总理说,“要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切实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还说,“保障好中国14亿人的粮食安全,就是对世界巨大的贡献。”除此,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不动摇,“红线”就是“警戒线”,不能触碰、不能逾越,而且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保住了耕地,就保住了粮食,保住了饭碗,保住了安定与和谐。

  民以食为天,粮足天下安。需要提醒的是,我们一方面要夯实粮食丰收的基础,一方面要堵死粮食浪费的口子。数据显示,我国在粮食生产、流通、加工、消费等环节存在大量浪费现象,每年仅在粮食储存、运输和加工环节造成的损失浪费就高达700亿斤。此外,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约合2000亿元,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每个人从我做起,杜绝粮食浪费,养成“光盘”习惯,就是在为粮食安全贡献力量。千万不能再干一边投入力量增加粮食产量,一边又让粮食白白浪费的蠢事。(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