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用实招让更多人才脱颖而出

2022-05-03 13:20 来源:南方网 谢伟锋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会议指出,要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革故鼎新需要血脉相续,长盛不衰需要枝繁叶茂。着眼于未来发展的宏观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的谋篇布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到2035年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站在伟大事业薪火相传、国家繁荣昌盛的战略高度去审视,培养好人才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环。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当优秀人才走向时代潮头,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航天科技特级技师徐立平30余年来一直从事固体火箭发动机药面整形工作,为铸“利剑”不畏艰险,保障了国家重点战略导弹研制计划的顺利进行;高铁总工程师梁建英带领上千人的高铁研发团队,掌握高速动车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中国高铁从“跟跑”到“领跑”的弯道超车奇迹;国家级技能大师周建民秉承工匠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产品态度,15000余件微米级专用量规没有出现一件质量事故……大国重器的锻造,智能制造的研发,国家发展的助力——在诸多愿景付诸现实的过程中,人才始终是秉轴持钧的关键因素。伟大的力量源于人,深刻的变化在于人,实在的成果惠于人。

图源:人民视觉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前行道路上,人才既是“推进器”,也是“栋梁材”。参天大树并非一日养成,培养人才已是当务之急。预计到2025年,我国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需求总量将接近6200万人,人才需求缺口约3000万人,缺口率达48%。此次会议指出,“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要把人才培养的着力点放在基础研究人才的支持培养上”,可谓切中肯綮。

  人才的培养和应用,具有“一业旺百业兴”的推动作用和乘数效应。完善落实人才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提高人才待遇水平,畅通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拿出培养的实招,让更多人才脱颖而出,这就是对《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的最好践行。无数人才展现出“劳动最光荣”的奋斗姿态,才造就了这个时代的日新月异。(南方网谢伟锋)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