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神十二”筑梦“天宫” 挥写航天强国新篇

2021-06-16 20:30 来源:南方网 徐江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北京时间6月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搭载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三名航天员,飞往深空。

  载人航天是人类航天活动中系统最复杂、难度最大、要求最严的系统工程。时隔五年,中国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再度开启。这次航天员们要飞往的,正是前不久刚打好了“天基”的“外太空住房”。本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是中国空间站总体建造任务的关键组成部分。按计划,中国今明两年将实施11次飞行任务,其中包括3次空间站舱段发射、4次货运飞船发射,以及4次载人飞船发射。2022年,中国将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落成国家太空实验室。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是本轮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第四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工作人员用了8个字概括任务的重要地位:承上启下,十分关键。按计划,神舟十二号飞船入轨后,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与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形成组合体;3名航天员将进驻核心舱,按天地同步作息制度工作生活3个月,再搭乘飞船返回舱,返回东风着陆场。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一号,短短十余年间,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天地往返技术、独立掌握空间出舱技术、独立自主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如今,中国空间站正式进入在轨组装建造阶段,“三步走”战略即将迎来收官。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从1992年9月21日立项至今,11艘神舟飞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中国载人航天事业自力更生、攻坚克难,逐一攻克载人航天各项关键技术,终于迈入空间站时代。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从短期停留到中期驻留……先后突破掌握了天地往返、太空出舱、交会对接等关键技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向前迈进。航天事业不断刷新纪录,航天发射能力显著提升,航天科技实现跨越式发展,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步履铿锵有力,一次次振奋人心的发射,一项项令人惊叹的成就,凝结着中国航天人的汗水和智慧,展示着中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和勇气。

  仰望璀璨星空,脚踏实地努力,中国航天更加辉煌的未来已经开启。回望过往,一部航天发展史,就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自强不息的奋斗史。广大航天人在航天事业发展的征程上勇攀高峰、不断前行,为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贡献。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自立自强、创新超越,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就能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南方网徐江)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