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莫让“面子工程”侵蚀乡村振兴之基

2023-04-13 15:07 来源:南方网

  近年来,部分地方以“美丽乡村”为名,耗费财政资金大搞“面子工程”,甚至竞相攀比:人口稀少的村庄集体收入微薄,却耗资近百万元建景观栏,而村里仍有道路泥泞不堪;偏远乡镇过半村庄建奢华门(牌)楼,造价数十万元。

图源:视觉中国

  “面子工程”周期短、见效快,成为部分地方干部冲政绩的首选。多位乡镇干部表示,上级名目繁多的项目资金多为分部门下拨,落在基层时缺乏因地制宜的统筹规划,特别是有些项目资金发挥的经济效益有限,难以在短期内让产业有所起色,而如果用在“涂脂抹粉”的景观项目上,则比投到产业上更能看到政绩。

  大搞“面子工程”,根源在于部分地方干部政绩观出现偏差。有的干部把“乌纱帽”看得特别重,急功近利、贪大求快,热衷于搞表面文章,只做一些短期内看得见成果的项目,而不是花时间去培育发展能给群众带来长远收益的产业;有的干部为民服务意识不强,选择性地忽略漠视当地实际和百姓需求,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解决,而是避重就轻,只想吃“好吃的肉”,而不愿啃“难啃的硬骨头”;还有的干部缺乏经验,不懂得如何因地制宜建设乡村,往往是照搬套用、盲目蛮干,致使攀比之风盛行。

  大搞“面子工程”,危害不容小觑。“面子工程”脱离村民生产生活实际、不合时宜,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的表现。“面子工程”不仅劳民伤财,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破坏政治生态,也会让浮夸、作假的社会风气盛行,致使基层政府公信力下降,还可能导致地方错失高质量发展的良机。

  叫停“面子工程”,多搞“里子工程”,才能夯实乡村振兴之基。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要把提经济、补短板、惠民生作为乡村建设的重点,指导基层干部因地制宜做好规划,把有限的财政资金投入到乡亲们亟需的、最能受益的项目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老百姓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多做“雪中送炭”、利在长远的民生实事。(郭雪营)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