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从汶川地震到新冠疫情,生命至上闪耀光芒

2021-05-12 10:59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今天是5.12汶川大地震13周年和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发生在13年前5月12日的那次地震,依然刻骨铭心,令人难以忘怀。那是新中国建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灾害损失最重、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共计造成6万多人遇难、1万多人失踪、37万多人不同程度受伤、1千多万人失去住所,受灾总人口达4千多万人的一场灾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451.4亿元。

  正因为损失惨重,地震发生第二年即2009年,“5.12”被作为全国防灾减灾日确定下来。汶川大地震,给同胞生命带来严重危害,给我国经济造成巨大损失,却以一个特殊方式凸显出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和民族禀赋。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直接指挥下,各路救援大军迅速赶赴四川灾区抢险救灾,12.3万名解放军官兵,2.3万名武警部队官兵,展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兵力最多、速度最快、机动范围最广的非战争军事行动,昼夜兼程赶赴灾区,承担起抢险救灾最紧急、最艰难、最危险的任务。在川参加抢险救援的省外救援力量在震后两天到达全部受灾县(市、区),3天到达全部重灾乡(镇),7天到达所有受灾村,通过开展“进村入户搜救行动”,从废墟中抢救出生还者83988人,紧急转移受灾群众1500多万人,救援转移受困游客5.5万人,有效地降低了死亡率、伤亡率,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间真情,显现了永不言败、愈挫愈勇的民族禀赋。

  这种制度优势和民族禀赋,在汶川地震12年后的抗疫斗争中再度凸显,直抵心扉、令人动容。疫情发生后,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一个都不放弃。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最终赢得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交出了全球抗疫的最好答卷。汶川地震与新冠疫情,虽然灾害形式不同,但共同闪耀着生命至上的光辉。

  与13年前相比,如今我国救援应急力量更加强大、体系更加完善。2018年,我国应急管理部正式挂牌,为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夯实了组织保障。之后,应急管理部积极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加强练兵备战,组建了27支专业救援队、一批跨区域机动救援力量和7支国际救援队,应急救援的“尖刀”和“拳头”力量更加强大。与此同时,民间救援力量异军突起,与国家专业救援队互为补充、相得益彰,他们反应速度快,可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救援。而且,无论是队员的救援能力还是队伍的整体架构,都已经非常完善,不少优秀民间救援队甚至能够达到中型救援队的标准。

  没有无本之木,没有无源之水。我国救援力量不断强大,救援设备更为硬核,自有其强大、硬核的原因。2020年7月26日,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驭风入海、踏浪腾空,成功实现海上首飞,这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此外,汶川地震中其他尚未突破的抢险救灾人力与物力瓶颈已经或正在逐一破解,设计出了世界第一的重型吊机,生产力最高的矿用挖掘机,载重400吨的矿用重卡,专业救援队也从原来的5000余人扩展为数十万人的市县级搜救队伍。这些成就背后的逻辑起点,就是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举国体制的优越性。(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