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两会微观:“两会”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

2023-03-04 10:08 来源:南方网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来自各地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齐聚首都、共商国是,带来人民群众最鲜活的意愿。又一次响起“春天合奏”,又一次赶赴“春天约会”,中国进入了全球瞩目的两会时光。

图源:视觉中国

  在中国的政治制度设计中,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全国两会更是意见汇聚、政策协商、凝聚共识、擘画宏图的重要平台。民众通过这个平台,可以了解经济如何开新局,感知开放有何新举措,推动施政方略与民生关切契合,享受更大的福祉、更多的红利。让14亿人的声音通过“两会”这个平台从“江湖之远”直抵“庙堂之高”,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

  观点的碰撞、意见的汇聚、政策的协商……代表委员们来自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党派、不同的界别,把他们一年的思与行,把他们对现实的分析、对未来的期待,带到这里分享。回溯全国两会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两会在确保人民当家作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深化了对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并大力推进,民主价值和理念进一步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推动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不断发展完善,协商议政的途径不断拓宽,让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的效果更明显,谱写了中国民主的新时代画卷。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从两会代表委员产生来看,人大代表由人民选举产生,具有广泛代表性;政协委员由各党派中央、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个界别等协商产生,能最广泛地反映民意,最充分地集思广益。藉由代表委员,“国计”与“民生”有了直接对话的机会。凡是民众热切关心的问题,必能在议案提案乃至审议讨论中找到回音。可见,在中国实践中,人民不仅有投票权,更有对国家政治事务真正广泛的参与权。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用来解决问题的。每年两会召开之前,代表委员充分调研、收集问题,形成议案提案;会上,充分讨论、形成共识;会后,返回岗位、砥砺前行,将两会共识贯彻于具体工作。“两会”秉持鲜明的人民本位和问题导向,将为人民谋幸福的情怀和家国蓝图的谋划交相映照,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心声高度统一,生动展开新时代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美丽画卷。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一个国家的民主好不好,人民最有发言权。两会平台之上,世界将看到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勃勃生机。“两会”架起民意沟通的桥梁,汇聚奋进中国的磅礴伟力,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丰富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贡献着中国智慧。(乐兵)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