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动力”为全球气候治理开辟新前景

2021-04-19 11:10 来源:南方网 徐江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北京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多国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体现了中国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承诺和重要贡献;此次视频峰会将推动中欧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绿色发展、数字技术、抗击疫情等多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

  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议题,关乎人民福祉,关乎人类未来。此前,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中国提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此次习近平主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阐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中国行动。从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到气候雄心峰会,再到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贡献的态度始终鲜明而坚定,展现出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担当,无疑将推动各国共同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作为负责任世界大国,中国不仅有模范带头的表率行动,更有促进全球环境治理的担当作为。从推动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到全面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从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到大力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多边主义,同世界各国一道,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截至2020年底,中国与100多个国家开展生态环境国际合作与交流,与60多个国家、国际及地区组织签署约150项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文件……国际观察人士纷纷称赞,在全球气候治理的国际合作方面,“中国走在世界前列”。巴西全球南方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菲格雷多表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为发展中国家发声,努力促成中欧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南南合作,特别是为非洲等欠发达地区实现绿色发展、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作出了不懈努力。

  保护全球气候,就是保护人类未来的安全。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形势紧迫,日益严峻的气候危机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一场大考,需要世界各国切实行动,携手应对。在此背景下,我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将有利于凝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共识和力量,提升全球携手合作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向心力,提高合作度。同时,作为多边主义的倡导者和捍卫者,我国内外联动,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将有利于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形成与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相适应的全球能源治理体系,为打造全球环境治理新格局不断注入新动力、开辟新前景。(南方网徐江)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