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扩大护理服务供给,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2022-05-11 15:26 来源:南方网 解晚笙

  近日,国家卫健委印发《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有效增加老年、妇儿、康复、中医等领域的护理服务供给。

图源:EG365/人民视觉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贯穿人们生老病死的一整个周期,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要的基础工作。“十三五”时期,我国护理事业快速发展。2020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数470余万人,较2015年增幅达45%;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超70%,护士队伍学历素质进一步提高;各地基本实现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优质护理服务全覆盖,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但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相比,我国护理事业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当前,护理领域的主要矛盾表现为人民群众的护理服务需求与供给相对不足之间的矛盾。护士队伍数量相对不足、分布不均,护理服务供给与群众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护理服务的内涵与领域需要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护理领域相关体制机制仍需健全完善。比如,在基层医疗机构、偏远地区、农村,护士还相对不足;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需要相对应地增加老年护理服务供给;在慢病管理、健康教育、疾病预防等方面,护理服务应该发挥更大作用。

  推动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护理工作就要更加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补短板强弱项。要加快发展老年医疗护理、居家医疗护理服务和长期照护、对生命终末期患者的安宁疗护;要提升基层护理服务能力,提高其常见病、多发病护理、老年护理、康复护理等专项的服务能力;要促进中医护理进一步向基层和家庭拓展,向老年护理、慢病护理领域延伸。

  量质齐飞,护理服务的供给才能实现高质量。在“量”的增加上,《规划》提出持续增加护士数量,特别是从事老年护理、儿科护理、中医护理、社区护理、传染病护理和安宁疗护工作的护士以及在基层医疗机构工作的护士数量;扩大老年护理、康复护理、居家护理等服务供给。在“质”的提高上,通过做实责任制整体护理等方式,持续深化优质护理;通过“互联网+护理服务”、上门护理等,创新护理服务模式;通过加强护理学科建设,带动护理人才培养和护理服务能力提升。一系列量质齐抓的措施,突出了护理对象的群体特点和多样化需求,深度体现了护理服务应有的人文关怀。

  优质护理的落实落地,最终要靠护士。护士是护理事业的宝贵人才资源,无论是在日常的医疗护理工作当中,还是在面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及重大自然灾害时,护士队伍都承担了大量护理服务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理应获得更好的待遇。在深化医改中,要重视护士的薪酬分配、职称晋升、奖励评优,使其优先向一线和基层的岗位倾斜。《规划》要求,到2025年,全国护士总数达到550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8人。随着护士队伍数量的持续增加,结构的进一步优化,素质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护理服务供给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将越来越大,健康中国建设也将加快迎来新局面。(南方网解晚笙)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