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礼赞奋斗者,奋进新时代

2021-04-28 11:46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2891个集体和个人。其中,397个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297个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1197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一个个立足本岗敬业奉献、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奋斗者故事,散发着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精神光芒,不仅让千千万万个你我感受到劳动的价值、奋斗的力量,也为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

  从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从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到持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刚刚过去的2020年极不平凡。不平凡源于艰辛斗争的时代历程,更源于艰难历程中涌现的最美劳动者精神。熠熠生辉的表彰名单里,闪耀着经久不衰的劳模精神。这2891个先进集体和个人,或来自于疫情防控战场,或坚守在复工复产前线,或勇敢攀登科技高峰,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他们都是各行各业的平凡“小人物”,却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所长、默默付出,以全部力量彰显着劳动的价值,以最大手笔书写着奋斗的荣光,成为了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创造出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时代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全国五一奖”表彰农民工人数为历年最多。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是近年来评选一直坚持的标准。这不仅说明农民工为这个社会的建设与发展贡献着越来越多的力量,也告诉我们,农民工在评选过程中也拥有平等的资格与机会,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劳动光荣是掷地有声的时代风尚。如今,随着新业态、新职业不断涌现,职业的边界不断拓展,职业的选择更加多元。无论是从事体力劳动的农民工,还是从事脑力劳动的技术人员,只要心心专一艺、事事在一行、念念系一职,定能用劳动托举起发光的梦想,写就人生的崭新篇章。

  于个人而言,劳动是创造价值的不竭源泉,奋斗是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没有挥洒过劳动的汗水,就无法理解劳动的价值、无法收获奋斗的快乐。唯有不畏艰难,肯学肯干,才能经历风雨而无惧、直面困难敢向前,才能展现个人风采、实现自身价值、创造幸福生活。对国家来说,每一项非凡成就的取得,每一项伟大事业的推进,都离不开广大劳动者只争朝夕的不懈奋斗。无论是疫情防控的成绩,还是全面小康的硕果,都见证着劳动者奋斗的价值与力量。职位有别、岗位各异,但是勤劳的双手、不懈的奋斗、智慧与汗水,始终都是在平凡岗位上成就不平凡业绩的“金钥匙”,始终都是祖国富强、社会发展的永恒“秘笈”。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征程上有机遇更有挑战。唯有弘扬劳动的精神价值,唱响奋斗的时代赞歌,才能风雨无阻、高歌行进,创造更多成绩,拥抱美好生活。这需要全社会进一步完善激励政策,释放制度红利,努力让劳动者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让劳动光荣、劳模光荣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也有赖于我们每个人以受到表彰的先进模范为榜样,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练就一身真本领,在个人梦与中国梦的同频共振中,不辜负自己的人生,也不辜负这个时代赋予的使命。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致敬最美劳动者,更要争做新时代奋斗者。2891个先进集体和个人是新时代奋斗者的代表,也是每一个能发光发热的你和我。当崇尚劳动、崇尚奋斗的社会风尚越来越浓厚,当保障劳动者权益、展现奋斗者风采的时代舞台越来越广阔,让我们每一个人珍惜机遇、立足岗位、脚踏实地,激荡起辛勤劳动托举伟大梦想的奋斗豪情,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新时代奋斗者姿态,为实现个人梦想、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南方网徐美林)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