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两会微观:接续奋斗,向着预期目标不断迈进

2023-03-06 11:12 来源:南方网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前行再出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政府工作报告以一组组数据作为发展路标,人民群众从中听出了真心,更读到了信心。

图源:新华社

  一年之计在于春。全国两会之所以被称为“春天的盛会”,就在于它“凡事预则立”的宏观语境。唯有播好种、开好局、起好步,这一年才能收获满满。对于奋斗者来说,“目标”与“发展”的逻辑关系,在于对过往成绩的客观认知。“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读到,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国发展取得了来之极为不易的成绩。也正是有了过去一年夯实的基础、积累的经验,我们才对2023年预期目标有更加深刻的把握。

  “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270多万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2.5万公里增加到4.2万公里;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6%,突破40万亿元、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高质量发展不只是时间概念上的层层递进,更是无数奋斗者拼出来的壮丽图景。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主要工作成就进行回顾,数据的理解是直观的,寓意更是深刻的——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背后,正是无数中华儿女的锐意进取、奋发有为。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而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接下来“怎么走”“如何干”,要有客观科学的认知。立足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命题,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到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从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到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或大或小的目标,既“致广大”也“尽精微”,不啻是详尽的“发展规划图”。从这里出发,更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接续奋斗,向着预期目标不断迈进。“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引用过的一句古语,意指汇聚激发14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今年,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落实,有许多大事要推进,有许多难题要破解。基于此,对于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每一个预期目标、每一项重点工作,我们都不能只停留于“解读”或“展望”,而应用“担当实干、奋勇先行”来让它们变成现实。当千万行足迹汇聚成整个国家砥砺前行的身影,我们将“无边光景一时新”!(谢伟锋)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