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互联网+医保服务”擦亮健康中国底色

2022-11-02 11:48 来源:南方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日新月异的数字技术正在改变政府管理服务方式,不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码上办”,大大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今年上半年,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建成,“互联网+医保服务”取得新突破,群众医保服务体验感与获得感日益提升。

图源:视觉中国

  医保电子凭证作为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中参保人的唯一标识,广泛应用于医保查询、参保登记、就医诊疗、刷卡购药等业务场景。广东在“粤医保”小程序上增加职工医保年限查询、门诊选点等功能,引导人们开通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湖南为全省居民提供便捷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方便患者足不出户查处方、用处方,提升湖南省医疗服务整体水平……国家医保局数据显示,医保电子凭证累计激活8.3亿人,日均展码量近1亿次,累计结算超过14.7亿笔。

  “互联网+”医疗服务无疑是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的一个突破口。一方面,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深化部门间信息共享,将打破传统医疗服务时间和地域的限制,逐步实现住院、门诊费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另一方面,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的建成,架起了覆盖全国的医保结算“高速公路”,群众购买药品能够通过线上医保支付进行结算,必将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福祉。

  互联网医疗服务新模式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展示了互联网赋能卫生健康事业的广阔前景。当前,国家医保局正在指导各地医保部门积极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在就医购药领域的深化应用,仅凭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办理预约挂号、签到就诊、医保结算、报告查询、药房取药等服务。可以预见,随着各地持续加大对互联网诊疗服务的探索力度,种种以往难以想象的就医场景将逐步成为现实。

  小小电子码,大大获得感。互联网医疗打破了患者就医的时空限制,让许多患者轻松实现了跨省异地就医,不仅有助于推动医疗资源均质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健康的需求,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安子州)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