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高考作文是火热时代的一面镜子

2022-06-08 10:42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随着高考正式开启,全国各地高考作文题浮出水面,成为热议焦点。有网友感慨,甲卷题要三十岁以上的人才会写,“脑子不成熟,没有社会阅历,是很难想象到要写什么的。”还有网友看完考题后直言自己得马上埋头学习,否则难免出现和孩子交流时“我已经听不懂了”的情况。

图源:人民视觉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年热议高考作文都是社会情绪的一个出口。再难,也会有满分作文的出现;再易,也会有文不达意的失误。从考察表达能力和检验认知水平、逻辑思维的角度考量,高考作文必不可少、价值显著。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所谓“为时”“为事”,就是要发时代之先声、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以这个标准看待今年高考作文,就能看出高考作文不仅是当代火热生活的映照,亦是引导莘莘学子关注时代、关切社会,继而担起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的指南。

  以全国乙卷为例,题目要求考生依据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及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所体现的我国国力的跨越发展,以“跨越,再跨越”为主题作文。这届考生有幸伴着双奧举办的历程从懵懂走向成熟,实现从少年儿童到有为青年的跨越,感受到体育的荣耀和国家的强盛,这是国家与个人的双重“跨越”。每个考生都能在卓越永无止境、跨越永不停歇中获得力量,将来融入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

  而全国甲卷给出的《红楼梦》“大观园试才题对额”,无论是对“翼然”的直接移用、对“泻玉”的借鉴化用还是情境独创的“沁芳”,不也有一个“跨越”的过程?没有知识的累积和消化,岂会有不落俗套、蕴藉含蓄、思虑周全的取名。同样全国新高考Ⅰ卷,“本手、妙手、俗手”三个围棋术语,中间也有层层递进的内在逻辑。只有打牢“本手”的基础,才会有“妙手”的创造。某种意义上说,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就是跨越的生动例证。

  高考试题,是对莘莘学子的一次测试,是人生的一个关口,需要认真对待。愿每位考生逐梦高考、闪耀青春,让高考经历成为人生的财富。(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