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触摸广交会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的积极意义

2021-10-11 14:42 来源:南方网 李强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将于10月15日至19日在广州盛大开展。有着60多年历史的广交会,将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从环境优化到卫生防疫,从酒店住宿到交通出行,广州的服务保障工作正有序开展。

广交会吉祥物“好宝”“好妮”

  广交会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促进平台,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65年来,广交会见证了中国外贸的蓬勃发展、中国制造的悄然崛起与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的创新形式,更加符合人们的期待,更能满足各路参展商的需要,更能快捷打开进出口商品交易的通道。在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的背景下,广交会以这样的形式呈现,其背后的积极意义值得触摸。

  疫情阻挡了面对面集会,却阻挡不了我们发展的脚步。将展会放到线上举办,从当前来看,是应对疫情的必要之举;从长远来看,也是社会前行的必然之举。毕竟人类已加速进入万物互联时代,“云端”可以满足更多无法亲临展会现场的人照样好似亲临现场,来一次不出家门的“说逛就逛”。

  广交会这朵“云”,注定是一抹艳丽的“中国云”。以“云端”举办的第129届广交会为例,展览题材与上届保持基本一致,出口展按16大类商品设50个展区,进口展设6大题材,展位总数约6万个,境内外参展企业近2.6万家,所有展区自开幕之日起同时上线。参展企业通过图文、视频、3D、VR等多种形式展示,为全球采购商呈现一场经贸合作的盛宴。

  另一方面,重启线下展会也释放了这样的积极信号——疫情防控形势在中国加速好转,相关方面有足够的应对和保障能力,举办一届“安全有序、创新高效、精彩纷呈”的广交会。线下展览面积约40万平方米,以品牌企业为参展主体,着力打造品牌精品展。届时将有7500家企业参加线下展览,就规模而言,它仍然是疫情下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线下展会。

  重启线下展会,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商机、信任和情谊。一来,参展商和采购商之间能够通过线下交流,极大地提高沟通效率并找到更多机会;二来,在线下,一些采购商甚至能直接与参展企业沟通订购产品具体的调整方向。“线下效应”立竿见影,自从宣布本届广交会要恢复线下举办,很多境外参展商还未接到邀请便纷纷主动咨询参展事宜。

  “广交会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是创新之举,将为全球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线下展会重启商机更多了,当然应对压力也更大了。于是,防疫更严了,医疗“黑科技”上阵;服务更暖了,只为各路参展商住得舒心、行得便捷……一场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的广交会,即将精彩呈现。(南方网李强)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