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做强高等教育 擦亮教育强国的底色

2022-05-18 10:51 来源:南方网 李小丽

  5月17日,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N+1”系列新闻发布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发布会上介绍高等教育十年改革发展成效时表示,我国高等教育实力强起来了。通过“211”“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计划,一批大学和一大批学科已经跻身世界先进水平,中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第一方阵。

图源:视觉中国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我们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是数十年教育改革取得的重要成果。尤其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我国更是领跑世界。数据显示,全国高校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3万余门、在线开放课程1.1万余门,聘请17.4万名行业优秀人才担任创新创业专兼职教师……数字的背后,彰显出了教育强国的底色,展示出了蒸蒸日上的中国模样。

  宏观层面来看,高等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第一方阵,意味着教育培养的人才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社会的发展。同时,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持续增强,在高铁、核电、生物育种、疫苗研发、国防军工等重点领域提供了关键技术,参与研制了超级计算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神舟系列等国家利器。正是高等教育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为建设更加繁荣富强的中国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推动我国在建设美丽中国、平安中国、健康中国、科技中国的道路上不断向前。

  高等教育水平的提高,更是看得见的民生福祉。如今,我国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在学总人数达到4430万人,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从2012年的30%,提高至2021年的57.8%。高等教育普及化发展,意味着更多人可以通过教育改变命运,这畅通了人才晋升的渠道,为大山深处飞出“金凤凰”提供了可能。同时,高等教育带给人们的不仅是知识的积累,更是视野的拓宽。自我学习能力的增强,为实现自我价值提供了保障,能让个人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

  时代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这进一步考验了教育的成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如今中国高等教育水平进入世界第一方阵,擦亮了教育强国的底色,必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南方网李小丽)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