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把培育时代新人的“国之大者”落到实处

2022-05-09 11:08 来源:南方网 林伟

  2022年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本周也是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全国妇联、教育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宣传周内以“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为主题,面向广大家庭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展示和主题实践活动。

图源:EG365/视觉中国

  成人在家庭,成才在学校。作为培养孩子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第一场所,家庭教育是人生的“第一课”,也是立德树人的“第一站”,是家事更是国之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这是开展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的重要指引和根本遵循。

  什么样的土壤,就会开出什么样的花。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把“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升到了法律的高度,并规定每年5月15日国际家庭日所在周为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运用多种形式加强对法律的宣传教育普及,引导广大家长担负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使素质教育的根本理念、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家庭得到全面落实。

  促进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办好人生第一个课堂。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立德树人是家庭教育的根本任务。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家庭教育的理念、任务和方式方法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要把“生而养之,养而教之,教其向善”的责任落实到家庭教育之中,从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入手,让孩子养成好思想、好品德、好习惯、好人格,给孩子的人生打好亮丽的底色。

  促进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从根源上转变教育观念。要引导广大家长树立“育人就是育己”“好父母要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家庭教育新观念,把科学先进的教育理念、平等温和的教育方法、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阳光豁达的心理养成融入到家庭教育,切实履行好父母言传身教职责,通过指导、规范、辨析、实践等方式,不断提升家庭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广大家长真正成为立德树人的有生力量。

  促进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让全社会关注家庭教育。时代发展需要高质量的教育,高质量的教育离不开厚重的家庭教育的根基。家庭教育怎么开展,父母们应该做好哪些事情,社会又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承担哪些义务?这些问题亟待找寻最优答案。要借助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进一步明确政府、学校、家庭、社会机构等各方责任,更加尊重孩子,更加尊重科学,更加凸显人的价值,协同社会各方力量把培育时代新人这一“国之大者”落到实处,夯实家庭教育的牢固根基。(南方网林伟)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