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以“心”的关爱向护士致敬

2022-05-12 10:42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广大护理工作者不仅是护佑人民群众健康的坚强卫士,也是卫生健康战线的重要力量。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当下,人们对这句话的理解更为深刻。

北京一妇产医院内,护士抱着新生儿合影。图源:视觉中国

  南丁格尔曾说:“能够成为护士是因为上帝的召唤,因为人是最宝贵的,能够照顾人使他康复,是一件神圣的工作。”近十年来,我国护士的数量每年以平均8%的增幅逐年增加,截至2021年底,我国护士队伍已经达到501.8万人。我们无法一一知道他们的名字,也不可能一一记下他们的样子,但我们知道,每一顶燕尾帽下都有着一颗真挚的心,每一位护士的身上都闪耀着南丁格尔精神的光芒。

  “护士白”是世间最温暖的色彩,“提灯者”总是能带给人间希望。医护人员是生命健康的守护者,更是健康中国的推动者。他们是护士,亦是“战士”。2020年驰援湖北抗疫的4.26万名医疗队队员中,护士占比近70%,现在全国抗疫的第一线依然有无数护士在坚守。正是因为有他们逆行出征,正是因为有他们不辞辛苦,我们每个人才能心安身暖。

  护佑人民健康的护士,同样也需要社会的关爱。国家卫健委近日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落实《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护士条例》等法律法规,采取务实、暖心、贴心的举措关心爱护护士,在薪酬待遇、执业安全、卫生防护、职称评聘、培养培训、休息休假、褒扬先进等方面,切实维护和保障护士合法权益。让该享受的政策都落地,将应有的关爱都送达,让每一位护士从业者感受到自身的责任感和成就感。

  对护士的关爱,需要政策给力,也需要由心而发。从内心深处关爱护士,当全社会尊重、关心、理解、支持护士的氛围越来越浓、行动蔚然成风,护佑人民健康的护士,也就能感受到来自人民的温暖。

  关爱是对护士最好的致敬。关爱之行,始于细节。今年护士节,不妨从一句暖心的节日问候开始。(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