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弘扬劳动精神,擦亮奋斗者闪亮的名字

2022-04-29 11:16 来源:南方网 谢伟锋

  “咱们工人有力量!”广大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在常规表彰中,今年产业工人比重尤其突出,共计373名,占40.1%。

图源:人民视觉

  弘扬劳动精神,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时强调:“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从港珠澳大桥在碧波之上飞架三地,到京张高铁向全球展现“中国智造”的风采,再到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追梦星辰大海……无数个中国奇迹背后,是千百万劳动者的辛苦付出和默默奉献。他们,是这个国家繁荣的基础,更是民族复兴的动能。

  “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不论是传统制造业还是新兴制造业,不论是工业经济还是数字经济,产业工人始终是中国制造业的重要力量。在经济大省和制造大省的广东今年所表彰的省五一劳动奖章中,产业工人有117人,占比36.7%。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平台经济的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今年推荐了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共7人。职业不分贵贱,劳动创造幸福,劳动者凭着执着和钻研,努力将自己的职业技能做到极致、完美,赢得了应有的认可和尊重。

  时代的“大”,来自无数个“小”。一个个岗位,是发挥价值的平台;一次次奉献,是彰显信念的行动。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陆丰核电项目部施工分部负责人吕华刚,带领团队成员克服海底地质条件复杂等困难,全年超计划完成海底隧洞掘进1168米,创下施工纪录;汕尾广播电视台技术中心主任吴奎勇于技术攻关,创造地级电视节目无线数字覆盖台站“全省第一”;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供电段接触网工余俊,在工作中锻炼出了敏锐的观察能力和应变能力,为千里铁道线的平稳运行保驾护航……从广东优秀劳动者的身上我们看到,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在各行各业中闯出一片天地。

  弘扬劳动精神,擦亮奋斗者闪亮的名字。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表彰广大技能人才和劳动模范,就是要让他们成为这个社会所追捧的劳动凡星。崇尚劳动才会产生美好,争做劳模才能人才辈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间节点,劳动者走在了时代的前列。(南方网谢伟锋)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