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利剑”出鞘 多领域反垄断监管重拳出击

2021-09-09 10:52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指出,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

  反垄断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成熟发展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改革市场监管体制,加强反垄断监管,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强化对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的监管力度,是促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打好“十四五”开局之年攻坚战的重要战略抓手。今年以来,针对一些平台企业存在野蛮生长、无序扩张等突出问题,互联网反垄断监管趋严,重拳频出。截至目前,已开出多张过亿罚单,推动了中小企业痛点有效解决,彰显了促进形成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坚定决心。

  加大反垄断监管力度,査处不正当竞争行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中国经济经过数十年快速发展,市场上已经积聚起巨大资本能量,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已不只是一个阶段性任务,而是新时代将要长期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不管是金融市场、互联网平台经济领域的问题,还是校外培训、娱乐圈等领域的问题,都是资本无序扩张的结果,妨碍了公平竞争,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已经到了必须亮剑的时候。当前,“利剑”已出鞘,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已初见成效,但这只是一个开始、一个信号。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夯实法治基础,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