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中国智慧”

2021-10-12 09:36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于10月11日至15日在云南昆明召开。

  “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既是此次大会的主题,也是人类对未来的美好寄语。作为联合国生态环境领域的一次重要会议,未来1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蓝图将从这里走向世界。

  贡献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制度”。从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写入宪法,到蹄疾步稳全面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从落实《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到开展“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十年中国行动”系列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定出台和修订完善了一系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法律法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日趋完善,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10月8日发布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显示,我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1%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书写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担当”。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也赢得了世界肯定。作为最早签署公约的国家之一,中国积极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此外,从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到启动中非环境合作中心,再到强调将生态文明领域合作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内容,中国行动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格局与担当。正如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厄·安诺生认为,一个强有力的、中国深度参与其中的多边体系,是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形势的关键。

  践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行动”。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中国声音,更有中国行动。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基本完成,初步划定的面积比例不低于陆域国土面积的25%;更加重视种质资源保护,已建有近200个各级各类植物园,收集保存了2万多个物种;分别调整更新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野生植物名录,新增517种(类)野生动物和300种(类)野生植物......“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但我们会全力以赴。”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铿锵的话语,向世界进一步释放出中国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强烈信号。

  人类同呼吸、万物共命运,携手共建美好家园。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必将继续保持和增强建设生态文明的定力,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为履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承诺付出艰巨的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的作用。(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