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反垄断利剑出鞘,平台经济前景可期

2022-08-03 10:46 来源:南方网

  8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施行,进一步明晰了数字经济反垄断的适用规则,首次以法律形式规制平台经济垄断行为。新法的出台将成为保障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的重要法律武器,促进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 

图源:EG365/人民视觉

  《反垄断法》自2008年施行以来,在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维护消费者权益、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面对快速向前的经济社会发展,面世十几年的法律也逐渐显现出一些与实际情况脱节的部分。尤其是近年来我国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平台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凭借数据、技术、资本、市场占有等优势,频频实施排除限制竞争、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比如“二选一”“大数据杀熟”“自我优待”“扼杀性收购”等等,加剧了互联网经济圈内的恶性竞争。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则,反垄断是守护市场公平的应有举措。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反垄断必然要在法治上与时俱进。新修订的《反垄断法》带有更鲜亮的互联网色彩,既有总括性的规定,比如在总则中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数据和算法、技术、资本优势以及平台规则等,从事本法规定的垄断行为;同时也有针对垄断行为类型规定的细化规则,比如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一章中规定了专门条款。这些“硬杠杠”将对腰部、尾部尤其是可能面临“扼杀性”并购的企业提供更好的保护,有效保障中小企业生存空间,为市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套上法治缰绳,就是为市场的充分竞争松绑。反垄断绝不是对企业发展的阻碍,而是维护竞争、鼓励创新的必要手段,将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规范有序的环境。当然,一部法律的出台也并不能解决市场秩序中的全部问题,良好的市场秩序需要所有市场主体共同努力。尽管相对于传统行业,互联网经济商业模式多变,交易结构和竞争生态比较复杂,但平台企业的任何行为都不能成为挑战反垄断法适用的借口。企业需要牢牢把握公平正义这一价值追求,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不断推进技术、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开拓数字经济应用新场景,在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实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让自身发展壮大。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只有敢于亮剑,才能令不法分子闻风丧胆;监管不断完善,方能防止铤而走险。随着新反垄断法的实施,平台企业许多竞争行为已能够清晰识别和定性,监管理念有必要由早期的包容审慎监管向依法监管转变。反垄断执法部门需要积极介入、严格执法,借助专业力量、拓展分析工具练就一双见微知著、是非分明的“火眼金睛”,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打好监管“组合拳”,维护法律权威,倒逼企业将重心放到创新驱动、公平竞争和服务消费者上来,让各类市场主体真正实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一颗种子要长成参天大树,离不开优质的土壤,数字经济发展亦是如此。高擎反垄断法治利剑,斩断不正当竞争的链条,方能为市场经济固其本、浚其源。(陈长)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