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校长教师挖不走,优秀人才留得住

2023-06-15 15:54 来源:南方网

  教育公平就是最大的社会公平,事关教育改革的点点滴滴总能牵动亿万国人的目光。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就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进行部署,这也是首个由中央层面提出的专项解决“教育均衡”问题的文件。《意见》中“发达地区不得从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抢挖优秀校长和教师”的规定,因为切中了当前现状的“肯綮”而更为备受关注。

图源:视觉中国

  教育是百年大计,而它的落实还在于一个个具体的人。在这其中,优秀校长和教师可谓是稀缺资源,他们的存在往往是一座学校最大的财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发达地区的学校被“强者恒强”的发展理念所加持,把争夺人才的目标对准了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的优秀校长和教师。优渥环境和美好前景很难不让人动心,其结果大概率是“孔雀东南风”。

  筑巢引凤看起来是资源配置的结果,实则是马太效应的显现。教育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当前面临的迫切问题,中西部等地区优秀校长和教师的“走”与“留”也不仅仅是教育资源“一城一池”的得失,更是对“教育公平”的现实考量。

  让优秀人才留得住,靠情怀或说教并不能解决根本,而要有“立梁架柱”的制度建设。在《意见》中,除了“发达地区不得从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抢挖优秀校长和教师”的规定,还有“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困难地区支持力度,省级政府要聚焦促进省域内不同地市、县区之间缩小办学条件和水平差距,市级政府要充分发挥区域经济中心作用,资源配置重点向经济欠发达县区倾斜”的描述,而后者才是着眼于优秀校长和教师是否“留得住”的根本问题。百年树人,优秀校长和教师的成长成才需要时间的沉淀。《意见》的出台,给人才赋予了“时间+空间”的双重维度。

  优秀校长和教师的奉献无需被刻意拔高,但这并不意味着对他们的关爱关注就应该被忽视。一段时间以来,通过增加特岗教师、定向教师培养、增加乡村学校投入、与办学质量高的学校结对等措施,中西部等地区的办学质量有了很大起色,而在经费投入、岗位分配、职称指标等方面的倾斜下,优秀人才笃定了扎根三尺讲台的恒力。润物无声往往是看不见的,但由此带来的变化却关乎长远。

  校长教师挖不走,优秀人才留得住。教育是改变个人命运的系统工程,如果让一些教育工作者陷于“走”或“留”的精神内耗,外部环境就需要做检讨。在“设备好了、球场有了、教室亮了”之后,还要让“人心定了”!尽快把《意见》予以落实,我们所提倡的教育公平才能有更为实在的落脚。(谢伟锋)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