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2019-05-17 08:37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5月16日,国新办举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吹风会。《条例》分6章、共44条,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重大行政决策的作出和调整程序、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自2019年9月1日起施行。(5月16日 人民网)

  毋庸置疑,行政机关能否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不仅体现着依法行政的水平,也关系到能否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更关乎着民生福祉。正如相关负责人介绍,《条例》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部行政立法,有助于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有助于更好地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有助于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事实上,从地方上来看针对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乏相关办法,而且也推动着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但不容忽视的是,诚如相关负责人介绍,仍有不少问题需要进一步规范,比如,尊重客观规律不够,听取群众意见不充分,违法决策、专断决策、应及时决策而久拖不决等问题较为突出……这些问题不解决,势必影响到决策质量与效率,更会影响到社会发展。

  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最为重要的意义是,更有利于扎紧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为法治政府的建设增力,让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更科学、更民主。从《条例》规定来看,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重大行政决策的作出和调整程序、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这些无疑是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有力强化。

  具体来看,《条例》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点,逐一明确、细化这五大法定程序的具体要求。不仅约束力强,且操作性强。以公众参与为例,决策承办单位应当采取便于社会公众参与的方式充分听取意见,依法不予公开的决策事项除外。这就有助于使决策顺应民意,有效避免关门或者拍脑袋决策的出现。

  《条例》在追责问责方面的规定也很给力。比如,决策机关应当建立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对决策机关违反规定造成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当及时作出决策而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倒查责任并实行终身责任追究。如此,一方面可以有助于决策机关积极与正确履职;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规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总而言之,《条例》的出台与实施,必将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高效诚信的法治政府,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产生深远意义。当然,《条例》的扎实落地,既离不开各级的积极履职,也离不开公众及社会社会各界的支持。故此,当下应加强《条例》的普及与宣传,相关部门甚至有必要提前进入角色,为《条例》的实施奠定坚实基础。(南方网杨玉龙)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