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交通运输精准防,防疫发展两不误

2022-11-21 11:41 来源:南方网

  自11月12日起,交通运输部修订发布了多个涉及交通运输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修订内容涉及客运、货运,涵盖公路、水路、港口。

图源:EG365/视觉中国

  公路交通承担着全社会70%以上的货运量,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此次修订的内容进一步优化调整了防控措施,在隔离转运、人员流动等与交通运输有关的方面采取更为精准的举措。对中风险区防控有关内容进行删除,调整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结束闭环作业疫情防控要求,将7天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相关要求调整为5天居家健康监测,严格查验低风险区通过公交及出租车跨城出行乘客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坚决防止“一封了之”。一些地方在执行防疫政策的过程中政策不统一,层层加码、“一刀切”现象严重,由“堵”变“封”的管控措施给供应链的稳定带来不少问题。因此,为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新修订发布的工作指南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我们相信,随着政策的完善落地,国内客货正常流动将得到有力保障。

  坚决防止“一放了之”。当前,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受病毒变异和冬春季气候因素影响,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有可能进一步扩大,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精准防控,并不代表一放了之。此次修订的内容中,明确客运站经营者应当按照属地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在客运站提供“落地检”场所,便利跨省出行人员开展“落地检”;明确了从事跨省运输的货运车辆司乘人员应配合接受“落地检”,这健全了疫情多渠道监测预警和多点触发机制,也进一步推动了防控关口前移。可见,修订版工作指南并不意味着放松,更不是放开和“躺平”,而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

  越是面对复杂变局,越要稳字当头,牢牢稳住发展的基本盘。既要防住疫情,又尽可能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服务保障的影响,真正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安子州)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