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积极应对“银发潮”,奋力托举“夕阳红”

2022-09-21 11:35 来源:南方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9月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老龄工作进展与成效。从老龄工作顶层设计不断加强,到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加强,到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从老年人社会参与持续扩大,到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稳步推进……这十年,老龄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这源于党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源于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动老龄事业发展,源于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22年9月20日,安徽亳州,蒙城县庄周街道红光社区,一些老人在社区助老餐厅就餐,志愿者帮助他们添加饭菜。图源:视觉中国

  人口老龄化是今后我们国家很长一段时间的基本国情,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

  认清形势,是做好老龄工作的前提。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呈现出数量多、速度快、差异大、任务重的形势和特点。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面对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加深这一现状,我国仍存在老龄法律法规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照护服务等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对老年人的社会关怀需持续加强、产业发展仍需加快推进、老龄工作保障体系有待完善等问题。必须认真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坚持积极老龄观,促进健康老龄化,努力走出一条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特色道路。

  健全体系,是做好老龄工作的关键。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让老年人“老有所依”。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逐步提高养老保障水平。鼓励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并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多渠道增加老年人养老收入。健全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老有所养”。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区按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居住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等补建一批养老服务设施。健全健康支撑体系,让老年人“老有所医”。持续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广泛开展老年人健康知识普及。加强康复医院、护理院建设,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将上门医疗服务向养老机构拓展。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的健全,将不断织密老年人的“保障网”“服务网”和“守护网”。

  广泛参与,是做好老龄工作的保障。做好老龄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参与。深入开展“银龄行动”,引导老年人以志愿服务形式积极参与基层民主监督、移风易俗、民事调解、文教卫生等活动。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推动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困难。加强老年辅助器材及产品的研发创新,优先发展老年人护理照料、生活辅助、功能代偿增进等老年辅助科技用品。强化基层老龄工作统筹和力量配备,发挥村(居)民委员会的积极作用,推动老龄工作任务在城乡社区落实落地。完善老龄事业发展财政投入政策和多渠道筹资机制,继续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老龄事业发展。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在新征程上,要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郭雪营)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