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把体育事业发展成亿万人民的幸福事业

2019-09-03 08:48 来源:南方网 秦仲

  8月30日,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在北京水立方盛大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开幕式;9月2日,新华社播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部署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充分发挥体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这两件体育大事,看似彼此没有直接关联,却释放出不同寻常的信号,表明党和政府正以更扎实的措施和更务实的行动推进体育强国战略的实施。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1952年6月10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第二届代表大会上的题词,对推动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促进全民体质的提高做出明确指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体育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把体育事业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将体育强国建设全面融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格局,持续提升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体育也是民生,建设体育强国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事业。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的需求也越来越提高,破解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事业,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课题。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纲要》着眼于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全民健身活动普及、青少年体育发展促进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制定了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建立了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机制,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民生情怀。

  体育关乎人民幸福,国家体育事业就是人民幸福事业。《纲要》紧紧围绕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实施,对体育强国建设提出了五个方面战略任务,特别是就竞技体育更好、更快、更高、更强,夏季项目与冬季项目、男子项目与女子项目、职业体育与专业体育、“三大球”与基础大项等实现均衡发展提出了具体、细化的要求,强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体育人才培养和引进,推进体育领域法治和行业作风建设,加强体育政策规划制定,为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健身、健康需求提供政策保障、制度支持、服务指引,彰显出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的务实思维。

  体育强国建设与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直接相关,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体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深入贯彻实施《纲要》做出的决策部署,尽快实现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并驾齐驱、全面发展的新格局,努力做大、做优、做强体育产业,培植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传承发扬中华体育精神,不断提高体育文化的感召力、影响力、凝聚力,把体育事业发展成亿万国民的幸福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企盼,人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居世界前列的远大目标也一定能够从美好愿景走进现实。(南方网秦仲)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