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技能人才“拔节生长”,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2022-10-31 14:51 来源:南方网

  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于9月中旬至11月下旬在德国、韩国、日本、瑞士、芬兰等15个国家分散举办,比赛项目共62个。中国代表团参赛选手共36名,参加了其中34个项目的比赛,并取得了一项又一项佳绩。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世界技能大赛是当今世界上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在这么大的舞台上,中国选手能够取得佳绩,离不开汗水的浇灌。“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每一个动作的掌握、每一项技巧的应用、每一次突破的实现,都需要坚持刻苦训练。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也是技能人才成长的好机会。经过大赛的历练,技能人才的视野更加开阔,技术更加细腻,心态更加成熟,从而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岗位上能够更有信心、更有底气、更加从容。

10月23日,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瑞士伯尔尼赛区,选手刘泽龙获电子技术项目金牌。图源: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

  在世界技能大赛舞台上比拼,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一项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工匠精神的滋养。透过他们优异的表现,我们看到的是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因为执着专注,所以能够不断突破;因为精益求精,所以能够臻善臻美;因为一丝不苟,所以能够丝毫不差;因为追求卓越,所以能够勇攀高峰。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技能人才就能成长为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人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截至2021年底,全国技能人才总量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研发人员总量稳居世界第一。“嫦娥”奔月、“祝融”探火、“北斗”组网、“奋斗者”深潜、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这些科技成就、大国重器、超级工程,都离不开技能人才提供的坚实支撑。

  技能人才能够拔节生长,离不开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沃土。从高职三年扩招413.3万人,2021年高职(专科)招生552.6万人;到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了“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再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就一定能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技能人才拔节生长,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世界技能大赛舞台印刻着中国青年踔厉奋发的足迹,也见证着职业教育优化发展的成果。新征程上,更加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更加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一定能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郭雪营)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