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勿忘历史痛感,勠力开创未来

2022-12-13 11:23 来源:南方网

  今天是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937年的今天,侵华日军攻陷南京,30多万同胞惨遭血腥屠杀,山河破碎、风雨飘摇。曾经的血与泪,作为后人的我们不能忘、不敢忘。以国之名,悼念同胞,宣示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庄严表达走和平发展道路、共创人类光明未来的崇高愿望。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今年8月,首批共13名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获得认证,标志着幸存者后代正式接过传承历史记忆、传播历史真相的接力棒。近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2022年新征文物史料新闻发布会,共计453件(套)重要文物史料入藏纪念馆。12月13日,《为了共同的记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海外征集藏品展》与公众见面,展出来自海外的5组代表性文物藏品。自建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来,19.2万余件馆藏文物史料构成了南京大屠杀和日本侵华史的“记忆之场”。

2022年12月13日,人们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北极阁附近遇难同胞纪念碑举行纪念活动。图源:视觉中国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唤起对和平的向往与坚守。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的深重苦难,是国人永久的沉痛记忆。中华儿女经历了战争的残酷,更认识到和平的珍贵。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只有铭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才能珍视和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只有捍卫历史的真相,才能守护和平与正义。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携手努力。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举国上下同悼死难同胞,是哀悼更是警醒。唯有永远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激发自强之志、奋斗之力,勠力同心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才能永远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勿忘历史痛感,勠力开创未来。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踏上新征程,在铭记历史中凝聚前行的力量,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阔步前进,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才能守护世界和平、开创光明未来。(郭雪营)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李婷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