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筑牢暑期学生生命安全防线

2022-08-01 10:31 来源:南方网

  近期,多地连续发生多起中小学生溺亡事件,反映出一些地方存在预防学生溺水教育不到位、家长履行监护责任不到位、农村地区开放水域巡查防护不到位等突出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日前,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图源:EG365/视觉中国

  暑期来临,青少年溺水事故进入频发期。许多悲剧的发生始于一时的麻痹大意,但对整个家庭造成的伤害却极其严重。正因如此,筑牢安全屏障,守护青少年安全成长环境,就必须要打好提前量,突出做好“防”的工作。

  筑牢暑期防溺水底线,关键在于“精准”。强化巡查防控,发挥河湖长制平台作用,加强对危险水域巡逻管理,坚决制止学生私自下水游泳玩耍;强化防护设施,通过“人防+技防+物防”叠加互补的方式,确保对重点水域岸线的全覆盖;强化宣传教育,剖析典型事故案例,讲解预防溺水知识和救援知识,广泛开展高频次、全覆盖预防溺水宣传教育……精准聚焦暑期防溺水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通过全盘统一部署来堵住漏洞,正是此次五部门联合印发通知的初衷所在。

  当然,有“堵”更要有“疏”,唯有疏堵相结合,才能确保暑期防溺水工作落在实处。有条件的地方,应该修建公共游泳池,为孩子暑期游泳提供安全健康的环境。对于家长而言,暑期不仅要加大对孩子的看护,还应该多陪伴孩子,带孩子学习游泳,让他们掌握遇险自救的能力。唯有让孩子提升对水的敬畏,才能让他们自觉远离危险水域,令防溺水工作事半功倍。

  安全重于泰山,面对屡屡出现的青少年溺水悲剧,决不能等闲视之。不管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或是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又或是在危险水域配备救生工具,都是为了守护好孩子的安全成长环境。“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全社会努力的方向。要将防溺水的篱笆扎得更牢一点,密切关注孩子的动态,夯实思想的防线,通过家校联动、社会合作,切实守护好孩子的暑期安全。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保证他们的成长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牢牢把握防溺水工作部署的重点,切实担起相应的责任,在防控中多出实招、妙招,才能堵住安全漏洞,将防溺水的安全网扎得密不透风。(李小丽)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