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以法律之力助推“天下无诈”

2021-10-19 10:12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10月18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记者会上,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表示,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将在19日开幕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首次提请审议。

  立法背后是互联网诈骗的猖獗。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已经成为发案最高、损失最大、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犯罪。据国家反诈中心数据显示,仅2021年1月-7月,警方就破获电信网络案件累计18.5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7万名。不夸张地说,人民群众苦电信诈骗久矣!

  群众有所呼,立法有所应。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进行立法,完善电话卡、物联网卡、金融账户、互联网账号有关基础管理制度,建立电信网络诈骗反制技术措施,统筹推进跨行业、企业统一监测系统建设,加大惩处力度,彰显着国家以法律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的决心。

  电信诈骗猖獗,原因是多方面的。骗子们有恃无恐,一方面是因为有利可图,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惩处力度不够,于是总有人心存侥幸,时刻想着要“干票大的”。与此同时,我们个人信息的“裸奔”状态也是关键因素。当骗子轻易就能说出你的姓名、单位、电话、银行卡号码,纵使我们小心翼翼,往往也是防不胜防。

  基于以上种种现象和原因,对于电信诈骗活动必须进行源头治理、系统治理、重拳治理,而立法显然就是有用且管用的治理方式。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进行立法,既能从源头上铲除电信网络诈骗滋生的土壤,也从法律上厘清运营商、银行等企业的市场之责。在这样的综合施策之下,我们才能向着“天下无诈”的目标迈进。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提请审议,只是以法律之力助推“天下无诈”的第一步,接下来关键还是要看执行。只有让法律成为随时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才能时刻震慑意欲行骗者,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