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以文化繁荣为抓手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2021-06-25 11:03 来源:南方网

  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琳琅满目的文化产品,百花齐放的文艺园地,正带动乡村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布《“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这也意味着,以文化繁荣助力乡村振兴,将会进一步释放乡村发展的活力,激活乡村百姓的内生动力,为打造风景优美、产业兴旺、百姓乐居的美丽乡村注入澎湃的动力。

  千年农耕文化的渲染,让乡村老百姓有着勇于奋斗的精神,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思想的保障。“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不论在土地肥沃、地势平坦的平原地带,还是在地力贫瘠,千沟万壑的河谷山沟,乡村老百姓都通过双手去创造财富,打破了一个个不可能。而那具有千年历史传承的哈尼梯田,就是鲜活的、具有强大拼搏奋斗生命力的例子。如今,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乡村老百姓从物质富裕迈向精神富裕的新阶段。唯有调动乡村老百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他们成为乡村文化建设的主体,才能激活广大乡村文化的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已经从全面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如何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没有可以照搬的经验。因此,更需要靶心不变、力度不减,在不断发展乡村产业的同时,不断丰富乡村文化供给。满足乡村老百姓的精神需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提高乡村文明程度,才能更好助力乡村的全面振兴。

  规划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县乡村公共文化设施、资源、组织体系等方面的优势,强化文明实践功能,推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发展,这也为繁荣乡村文化提供了指引。在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当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普及村规民约、加强农村科普教育、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场所等一系列组合拳加快推进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优化农村人文环境。这一切努力,不仅丰富了乡村百姓的业余时间,更筑牢了乡村振兴的文化根基。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走稳跑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接力赛,要繁荣发展乡村优秀文化,不断激活乡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以文化繁荣为抓手,着力打造乡村文旅产业,同步实现“富口袋”与“富脑袋”,不断推动文化、旅游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必能绘就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南方网谢伟锋)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