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筑牢网络沉迷防火墙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2019-03-29 08:02 来源:南方网 李建

  3月28日,国家网信办指导组织“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这是网络短视频领域首次尝试开展青少年防沉迷工作,对于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行业履行社会责任、营造良好网络环境具有创新性意义。(3月28日人民日报)

  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学习生活工作的重要平台。当前,随着移动智能手机的发展,互联网已进入可视化、碎片化传播时代,网络短视频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上网浏览信息最主要载体之一。据CNNIC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其中大部分为青少年用户。网络短视频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引发青少年不同程度的沉迷问题,家长和社会各方对此多有诟病。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被称为“互联网原居民”的这一代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注定要经受网络的考验。网络的感官性、成瘾性很容易让自主性不强的青少年儿童“深陷其中不可自拔”。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刻不容缓。由于青少年正处于身心发育、价值观养成的关键阶段,难以识别和抵制外界诱惑,面对屡见不鲜的青少年沉迷网瘾的现象,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成为共识。必须承认,在一个互联网与日常生活深度连接的信息社会,让智能手机等产品助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让孩子远离手机沉迷的危害,应当是技术进步不能忘记的初衷。一味禁止容易激发逆反心理,关键是帮助孩子做到健康上网、正确用网。对此,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建言,让青少年摆脱网瘾,健康上网。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进的方向。此种情形下,有关部门推动短视频平台开发运行防沉迷系统势在必行。据悉,此次上线试运行的“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内置于短视频应用中,用户每日首次启动应用时,系统将进行弹窗提示,引导家长及青少年选择“青少年模式”,使用更加方便。进入“青少年模式”后,用户使用时段受限、服务功能受限、在线时长受限,且只能访问青少年专属内容池。系统还将试点通过地理位置判定、用户行为分析等技术手段筛选甄别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用户,并自动切换到“青少年模式”。国家网信办表示,将在总结试点经验、完善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于今年6月在全国主要网络短视频平台全面推广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并形成统一的行业规范。不言而喻,此次上线试运行的“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不仅能够大力推动网络短视频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而且有助于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为青少年创造良好的网络空间,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青少年网络沉迷,不是哪家之事,而是全社会要共同面对的公共议题。因此,解决青少年沉迷网络这个难题,单靠管理部门的努力远远不够,仅靠“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也不是解决问题的万能灵药。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既需要互联网企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也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特别是学校和学生家长的密切配合,必须推动技术进步、增强防范意识,才能使防沉迷工作产生良好社会效果。多方发力、齐抓共管,方能让青少年远离网络沉迷的陷阱。(南方网李建)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