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经济发展稳中求进,提振信心再踏征程

2022-12-18 14:35 来源:南方网

  同心奋斗担使命,目标清晰更笃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定向领航。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不明因无以知事论断。”经济是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需要用前瞻性和战略性的目光去引领未来更长远的征程,方能把握趋势、行稳致远。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是秉承着“提纲挈领”的发展之要。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具有指向性的话语,深刻回答了2023年经济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课题。

  盘点即将过去一年的成绩,是准备迎接来年经济发展任务的必备功课。今年前10个月,国家发改委审批核准的固定资产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423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9倍;1至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前10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3.3%,保持两位数增长;1至11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9.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越发明显……用宏观数据去看待即将过去的这一年,经济发展成果不胜枚举,“稳”字更是秉轴持钧的关键字。也正是因为有着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坚持,在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才能始终把控着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在经济发展的趋势里,“起伏不定”必然是无法回避的客观事实。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但在疫情等非预期冲击下,二季度经济增长下行至0.4%。下行的经济压力,就是一个现实的“战场”,当中国经济第三季度交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9%的成绩单,是“稳定器”更是“强引擎”的论断,已成全球共识。这条“V”字曲线的上扬,源自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主线方针,彰显了我们的底气和信心。对于经济工作来说,信心又是比黄金更重要。基于此,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从顶住巨大压力,到扭转下滑趋势,再到传递坚定信心,中国经济的2022年可谓“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尽管未来经济发展道路上的艰和险在增多,但时和势始终与我们在一起,而牢牢把握这种趋势,需要强有力的举措予以支撑。本次会议从战略全局出发,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等五点要求。方向清、目标明,才能行动敏。明确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凝聚共识、催人奋进、助力发展的行动指南,让奋斗者们掌握“方法论”和“路线图”,从而鼓足信心、应对挑战、奋勇前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经济发展稳中求进,提振信心再踏征程。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经济发展也有此番深刻的语境。“要坚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科学精准问责,为担当者担当。”会议擘画了未来一年的经济宏观目标,同时给全体党员干部们下达了具体的战斗指示——从任务提出到目标完成,离不开奋斗者的齐心勠力,更离不开全体人民的团结奋进。蓝图愿景并不是口号上的响亮,攻坚克难、不断前行,我们也将奋斗书写2023年的经济新篇章。(谢伟锋)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