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传承英烈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2023-04-05 12:23 来源:南方网

  芳菲四月,又是一年清明。近日,全国各地以各种形式追思先烈、缅怀英雄,在抚今追昔中坚定前行意志,在铭记历史中凝聚奋进力量。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烈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在中国近代百余年奋斗历程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2000万英雄儿女前赴后继,在硝烟弥漫的战场、祖国建设的战线、戍边卫国的一线抛洒热血,为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是时代的榜样,以灼热的信仰信念和炽烈的家国情怀,用热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每一位英雄烈士,都是一座精神丰碑,每一次对他们的缅怀,都是一次思想洗礼,每一次对他们的致敬,都是一次精神传承。先烈们的精神像一束束穿越时空的璀璨之光,照亮一代代中华儿女奋勇前行。

  缅怀是为了更好地传承,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出发。一个向上的国家与民族,从不会忘记捍卫国家尊严、保护人民利益的英雄烈士。近年来,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到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从做好烈士遗属抚恤优待,到近3年已为6300多位烈士找寻到亲属,从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活动,到《长津湖》等一大批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的文艺作品广受欢迎……尊崇英雄烈士、传承英雄精神,日益成为全民共识和社会风尚。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今天,人们或到烈士陵园鞠躬致敬,或在网上烈士纪念馆献上一束鲜花,无论以何种形式和载体,就是要在纪念与缅怀中得到心灵上的洗礼、思想上的净化和行动上的鞭策,把英烈精神注入血脉、融入灵魂,多一些奋发之志,多一些友善暖流,多一些清风正气,更好地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对英烈最好的纪念,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向前推进。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严峻考验。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既有实力与能力的考验,更有意志与精神的比拼,更加需要赓续红色基因、筑牢精神支柱。要大力弘扬英烈的革命英雄主义、爱国主义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坚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决心,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执着,勇做时代的搏击者、担当者和奉献者,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不断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每个人最大的才智和力量。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清明祭扫英烈,既寄托着对先烈的追思与感恩,更是为砥砺前行、再创辉煌凝聚力量,这理当成为每个公民应有的价值选择与责任担当。(陈长)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