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跑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接力赛”

2023-03-14 11:40 来源:南方网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3月13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主席台就座。图源:新华社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每一个人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如果你是科技工作者,可以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如果你是企业家,可以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动力;如果你是“新农人”,可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添活力……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就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有的人认为,高质量发展这样的国家大事与自己无关。其实,高质量发展就在我们身边,在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体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从吃“资源饭”,到吃“生态饭”;从关注“有没有”,到聚焦“好不好”……这些真实可感的变化,就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注脚,就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亿万群众的“小确幸”,也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大逻辑”。每一个人都应该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享有者、受益者。新征程上,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兜牢民生底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把发展成果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这个关键当口,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一鼓作气、继续奋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必须不断巩固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起亿万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

  强国复兴有我。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每个人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握紧自己手中的“接力棒”,跑好“接力赛”,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就一定能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郭雪营)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