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携手共建美好“疆”来

2021-07-21 11:05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大美新疆占到我国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新疆的发展与进步,直接关系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11年接力支援,19省市参与其中,帮助新疆300余万农村贫困人口告别贫困,2500多万新疆各族人民同步圆梦小康,这是一曲民族团结的壮歌,这是一篇携手发展的史诗。

  对口援疆,体现制度优势。新疆地处内陆,面积广大,地形复杂,依靠自身谋发展,面临着一定的困难。这样的时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彰显。在对口援疆政策的指引下,全国19省市携人、财、物和项目进疆,建立起涵盖经济、科技、教育、医疗、人才等全方位支援新疆的机制……一个人有困难,一家人都来帮,一个人办不了的事,就一家人一起办,正是在这样的制度优势下,新疆大地处处旧貌换新颜。这么短的时间,这么大的变化,这么快的发展,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能够办到,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下能够实现。

  对口援疆,助推飞速发展。东海之水润昆仑,南岭之绿遍戈壁。11年来,援疆工作的巨大成效,体现在天山南北,体现在各族人民的笑脸中。2019年以来,中央企业在疆累计完成投资2650亿元,各援疆省市累计投入援疆资金超过500亿元;由北京援建的昆玉市人民医院,填补了昆玉市没有综合性医院的空白;通过广东援疆资助的致富带头人培育项目,2000多名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80%的援疆资金投入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领域,有效解决各族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急迫的民生难题……真心实意的援助,真金白银的投入,让新疆前行的脚步铿锵,新疆发展跑出了“加速度”。

  对口援疆,深化民族团结。对口援疆工作所带来的,不只是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层面的改善,不只是新疆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提升,更有大美新疆与兄弟省市结下的深情厚谊。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近1.7万援疆干部人才来到天山脚下,“民族团结一家亲”“万里鸿雁传真情”手拉手书信交友等活动深入开展,在此过程中,受援地和支援地各族群众之间搭起一座“心桥”,心与心的距离越来越近,民族团结的根基日益稳固,这样安定有序的环境,这样团结和谐的氛围,是新疆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重要保证。

  珍惜现在,开拓未来。新疆今天的美好局面,是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兄弟省市倾情支援的结果。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再出发,继续巩固和深化援疆工作,持续推动新疆实现高质量发展,已经圆梦小康的新疆人民,将同全国一道大步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书写无限美好的“疆”来!(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