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打好数字政府建设的漂亮仗

2021-07-15 10:26 来源:南方网 刘维钧

  7月13日,2021(第二十届)中国互联网大会数字政府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数“聚”政府,智“惠”为民,聚焦“政府治理”,广泛听取政产学研用各界对于数字政府建设的新理论、新观念和新实践,共同探讨数字政府建设新思路、新任务和新路径。

  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是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的内容。要站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性,把数字政府放在数字中国的关键位置,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背景中,打好数字政府建设的新战役。就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在论坛所说,将政府数字化转型与国家发展战略融为一体,通过数字技术和数字政府有效结合,已成为世界许多国家的普遍认识。数字政府建设的主客场作战涵盖世界,不可稍有懈怠,发展机遇稍纵即逝,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领先,誓要以数字政府的卓越成就,贡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安全兜底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石,没有创新就没有安全。自主安全的芯片,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完善的基础设施、数据和运营安全等,构成现代数字政府建设的安全护航保障。这些安全诸要素,与5G、区块链等关联技术,哪一个都须臾离不开技术创新和创新应用。让动态安全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提升安全水平,以创新确保高质量的安全,保障数字政府在锐意创新发展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数字政府,政府要抓“数字”。各级政府单位,在数据收集统计分析、决策参谋,放管服各种应用场景,自觉主动把数字政府建设具体化,应用到每一件工作上,变“经办”为“精办”。对数据信息系统固化,数字应用不充分的现象保持零容忍。不要在信息数据环境下,发生手工操作的“返祖现象”,要让各个信息库里的数据信息动起来,按照调研决策需要,能够自动排列组合,从数据库产生新数据,杜绝让下级机关机构和基层企事业单位,反复发生填报数据的重复劳动。让数字政府紧盯为民服务,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格局。

  培育数字政府文化,提升数字应用文化自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乘势而上,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积极参与数字货币、数字税等国际规则制定,塑造新的竞争优势。”当下我们迫切需要开拓数字政府建设的文化新境界,让每个乡村、每个社区和每个人,实现从“卡时代”到“码时代”的跨越,最大限度融入数字社会,以数字社会烘托数字政府,以数字政府服务数字社会。把“安全为基、 数据驱动、AI赋能、协同共治”的核心理念贯彻到底。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宏大视野去把握,夺取数字政府建设的全面胜利。(南方网刘维钧)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