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承压而行 中国外贸在乘风破浪中彰显经济韧性

2022-08-15 10:26 来源:南方网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出口13.37万亿元,同比增长14.7%;进口10.23万亿元,同比增长5.3%;贸易顺差3.14万亿元,扩大62.1%。

图源:人民视觉

  承压前行,成绩来之不易。今年以来,疫情形势延宕反复,国际环境日趋严峻复杂,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外贸逆势而上,克服外部环境趋紧、疫情短期冲击等诸多不利影响,扛住了“压力测试”,为全年外贸保稳提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之不易的外贸成绩单,有力展示了我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取得的重大成果。一方面,精准化的疫情防控政策促使外贸整体实现快速恢复。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全力以赴,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从细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为我国外贸增速持续回升奠定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积极探索社会生活新模式、人员往来新路径,着力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这有利于不断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外贸企业多渠道拓展内销市场。

  来之不易的外贸成绩单,得益于各地因时因势精准送上政策“及时雨”。上海相关部门进一步巩固优化外贸现场作业模式,推动“无陪同查验”“联合检查”等疫情期间检查措施固化为常态化机制;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十条措施》,保障“走出去”和“引进来”畅通;广东相关部门持续提高进出境物流效率,坚持提供“班列办理专窗”“7×24 小时预约通关” 等服务……今年以来,各地结合实际出台一系列举措,认真落实助企纾困各项部署要求,着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帮助外贸企业保订单、保市场、保信心,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为企业排忧解难。

  来之不易的外贸成绩单,缘于外贸企业经营者善于打出自我求新的“组合拳”。经济越是承压,越要坚定信心、果断应对。通过自主创新,中国贸易龙头领军企业在全球影响力越来越大,竞争力不断提升。加工贸易企业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自贸试验港发展高附加值业务,凭借技术条件实现了贸易额增长。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贸易、高附加值保税物流等外贸新业态发展迅速,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以高物流效率规避贸易不便利的条件,成为贸易额持续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不难发现,在复杂严峻的形势面前,中国外贸企业只要保持清醒认识、坚定前行信心、主动增强自身韧性、求新求变求突破,就一定能够抓住时代机遇。

  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进一步落地见效,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我国外贸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够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安子州)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