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呵护儿童健康 守护民族未来

2022-06-23 10:49 来源:南方网

  6月21日,国务院关于儿童健康促进工作情况的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儿童健康工作投入力度持续加大,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儿童健康水平整体明显提高。

2022年4月25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武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室,医护人员为儿童接种疫苗。图源:视觉中国

  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既是父母的期盼,也是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从报告公布的一项项数据和一个个事例来看,我国儿童健康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这是儿童之幸,也是民族之幸。这样的“硕果”是如何结出的?归根结底,在于以人为本、行而不辍。

  儿童健康有法律呵护。为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我国先后制定和修改了《疫苗管理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为儿童健康工作提供基本的法律依据;修订《药品管理法》,进一步明确鼓励儿童用药品的研制和创新……正是一部部法律的出台和完善,奠定了儿童健康工作的法律之基,使得儿童健康工作有法可依,保证了儿童健康工作始终行进在正确的道路上。

  儿童健康有制度保障。儿童健康工作做什么、具体要往哪里走,都必须予以明确,这样才能更好落实落地。从出台《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到印发《关于保障儿童用药的若干意见》,从提出《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到发布《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有宏观的思考和布局,也有精准的聚焦和施策,既明确了“干什么”的目标,也指明了“怎样干”的路径,更提出了“干成什么样”的结果,这就使得每一项儿童健康工作稳扎稳打、有的放矢。

  儿童健康有资金护航。呵护儿童健康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通过“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投入5.74亿元,支持儿童药品研发和临床研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补助资金1968亿元;国家科技计划部署儿童生长发育与疾病防治相关经费由“十二五”时期的7561万元,增长到“十四五”时期的1.26亿元……为了儿童健康,国家舍得花钱,而且将每一笔钱都用在了“刀刃”上,这就为儿童健康工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支持和支撑。

  成绩是令人欣慰的,但是,前路依然挑战重重,近视肥胖防控、重大疾病救治、心理健康等事关儿童健康的重点问题仍然牵动人心。这需要我们沿着正确的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需要我们持续以法律、政策、制度等多方面的行动,为儿童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天。

  守护好儿童健康是守护好全民健康的基础,能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宝贵资源和不竭动力。这项工作意义非凡,哪怕困难重重,我们也要全力以赴!(高永维)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