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顺应民意强化监管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1-06-18 09:56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6月15日,教育部召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启动会。该机构的成立是“强化线上线下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的标志性事件,将推动整个行业逐步从“野蛮生长”转为规范发展,是顺民意、解民忧、得民心之举。

  今年以来,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动作不断”。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为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定下了明确的基调和方向。同时,相关部门针对校外机构的通报、罚单也频频出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6月1日集中公布了一批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的典型案例,加上前期公布的查处情况,共有15家培训机构“榜上有名”,依法被处以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设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新一代少年儿童的关心关怀,也预示着常态化、长效化的“强监管时期”已经到来。

  校外培训可以视为校内教育的补充,或是兴趣爱好的延展。从市场的角度讲,校外培训机构不是洪水猛兽,它们的存在有其合理性、必要性。疫情期间,在线培训机构发展迅猛,一度被视为是下一个风口。但是,在有些利益的驱使下,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背离教育初衷,打政策“擦边球”,钻法律的“空子”,虚假宣传、价格欺骗、电话卖课等培训乱象层出不穷,“负面清单”越拉越长,不仅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加大了孩子学业压力,还带坏了教育行业风气,人民群众倍感“焦虑”、反映强烈。教育部校外培训监管工作由过去基础教育司下设的一个处级机构,调整为与其对等的一个司局来管理,标志着监管层级的全面升格,如同一剂退烧针,将从更核心的层面上给高烧的校外培训降温治病、正本清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本质上,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这是国家教育发展布局的重要一环,是建设学校教育主阵地棋盘里的落子,也攸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大局。无论是出重拳治乱,还是设立专门机构,都是为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式,全面压减作业总量,降低考试压力,为孩子健康成长清障,改观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现状,并最终引导其改变教育理念。一方面,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要发挥好统筹规划、组织整合的功能,尽快制定并细化具体可行的监管措施。另一方面,要融合多方监管之力,把校外教育纳入有序管理,引上良性发展的正轨。(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