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铭记历史担使命,勿忘国耻图复兴

2022-08-15 17:01 来源:南方网

  77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45年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以广播《停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无条件投降。至此,一场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以中国人民的最终胜利彻底结束,这也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最终胜利。穿过历史长廊,我们依然能够看到当年全国各地欢庆胜利的场景:在延安,秧歌队、腰鼓队尽情奔跑、欢呼,军民通宵庆祝日本投降;在重庆,人们脸上洋溢着胜利的喜悦,热烈庆祝抗日战争的胜利结束;在广州,市民用传统节目舞狮欢庆抗战胜利……

  没有谁比饱受侵略战争之苦的人民更热切地盼望这场抗战的胜利,没有谁比付出巨大牺牲的民族更珍惜好不容易赢得的和平。抗战时期山河泣血、国破家亡,硝烟弥漫、暴行肆虐,仅在南京,就有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日本侵略者到了哪里,哪里就有轰炸、屠杀、活埋、强奸等暴行的发生。14年抗战,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以上,财产损失和战争消耗达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则有5000亿美元。历史证明,是中华民族用生命和鲜血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捍卫了民族尊严,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完全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图源:视觉中国

  “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我们不能忘记,在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高举起民族救亡的大旗,率先吹响了抗战的号角,倡导建立并领导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也是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斗转星移、岁月交替,距离当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已经过去了77个春秋。“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绝对不能忘记曾经14年的浴血奋战、14年的巨大牺牲。不忘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让战争悲剧不再重演。日本军国主义者犯下滔天罪行,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对生命和人权的粗暴践踏,对人类文明的严重挑战,而战后的历届日本政府并未对此进行哪怕是一次的深刻反省,并未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直到77年后的今天,日本还不思悔改,频频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加紧推动推进自身军事能力“松绑”,极力拉拢域外国家在地区搞对抗……种种错误做法悖逆历史正义,危害亚太和平稳定,为军国主义复活埋下了隐患。所有不愿再回到当年至暗时期的国家和人民,都应对此进行坚决反对。

  铭记历史担使命,勿忘国耻图复兴。今天,置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14亿中国人民,既要看到担当使命的光荣,也要看到完成使命的不易。总有人不愿看到中国的崛起,总有人不断阻滞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步伐。这些人奉行单边主义、挥舞制裁大棒,推行自我优先、充当国际警察,筑墙而不拆墙、制造地区紧张,我们必须保持足够警惕,弘扬抗战精神,努力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到最好。我们要正告日本当局,只有迷途知返,深刻反省历史罪责、汲取历史教训,尊重亚洲邻国安全关切,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才能在地区发展中找到自身的位置。倘若继续逆时代潮流而动,当年宣布投降、自食其果就是其殷鉴不远的教训。(雷钟哲)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