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在“好评中国”中感受“中国为什么能”

2022-06-22 11:33 来源:南方网

  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评大赛启动以来,一篇篇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精品评论纷至沓来,神州大地创新创造的生动实践跃然纸上,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令人感佩。本次大赛,让我们对“中国能”和“中国为什么能”有了更为深刻的感知和体悟。

2022年6月22日10时8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天行一号试验卫星发射升空。图源:人民视觉

  中国能,不仅表现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还表现在新中国成立后经过73年的不懈奋斗,持续走向繁荣富强,不断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能”最生动的现实例证,就是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什么是“中国能”的源头活水,中国为什么能?

  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一刻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烙印在党的旗帜之上,党除了人民利益没有任何一己私利。这样的政党无欲则刚、信仰坚定,一往无前、战无不胜。党最懂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辩证法,能够团结和依靠人民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恪守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原则理念;始终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辉煌成就和无数奇迹。

  因为有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严密完整、科学管用,植根于中国历史、中国文化、中国国情,是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已经是经过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真理。面对新冠疫情世纪大考,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国人民守望相助、抱团取暖,一次次遏制住疫情的蔓延势头,一次次战胜了叠加的风险挑战。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生动证明。

  因为有全国上下的众心其一。古语云:“上下同欲者胜。”正因为中国有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坚持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就不仅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而且最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投身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来,汇聚起改天换地的磅礴力量,干出了社会主义,奋斗来幸福生活。奋斗是创造中国奇迹的全部密码,“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天眼”探秘……中国路、中国桥、中国车、中国港,中国人用巨量GDP托举起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荣耀,这是全中国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上下同欲、众心其一的结果。这,也是“中国为什么能”最为坚实的基础。(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