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大力保护耕地净增,粮食安全更牢靠

2023-04-18 12:00 来源:南方网

  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今年是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的第一年,我国耕地保护和建设推进速度不断加快,牢牢筑起了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近年来,我国采取“长钢牙”的硬措施,“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绝不占用耕地和违背自然规律搞造林绿化,坚持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层层压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推行“进出平衡”和“占补平衡”,严格落实“田长制”,保护地块责任到人。在这些举措之下,耕地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18.65亿亩耕地和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基本得到落实。截至目前,全国耕地面积达到19.14亿亩,连续两年实现全国耕地总量净增,2022年较上年增加约130万亩,为粮食产量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提供了重要保障。

图源:南方日报

  紧抓盘活存量,有效保护耕地。坚持严控增量,从源头上减少对耕地的占用,推行节约集约用地,盘活存量用地,促进增存挂钩,鼓励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提升单位面积的投入产出水平。用存量换增量,用地下换地上,用资金技术换空间,使节约用地得到大幅提升。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已处置2018年底前审批以后没有供应出去以及供应以后闲置的土地2200多万亩。通过耕地奖惩、经济奖惩,促使有序恢复一部分流失的优质耕地,遏制了北粮南运势头的加剧。

  紧抓农田提质,扩大良田占比。守住18亿亩耕地只是底线,还要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单位面积多产粮,让粮食安全更有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创造新辉煌,实现量和质“双提升”。到2022年底,全国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粮食安全的基础更加牢固。在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中,将耕地纳入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并在全国28个省区市以乡镇为基本实施单元建立了446个试点,为农田变良田积累了可贵经验。

  紧抓深化改革,实现“粮地同保”。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是前提。“保地”又“保粮”,才算保到底。就目前来看,耕地碎片化,农民种粮抗风险能力差,难以形成规模效益,才导致耕地撂荒,甚至“非农化”“非粮化”,有名无实。只有加快建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提升种粮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才能最大限度遏制“非农化”“非粮化”现象,从更深层面保障“粮地相符”。

  紧抓严格执法,杜绝违法占地。耕地保护,说到底是个责任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严格执法,敢于亮剑,突破耕地红线一票否决,违法占田终身追责,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法建设占用耕地行为,是耕地保护的托底手段。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守住耕地红线,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需要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意识,但更需要“护法金刚”的执法倒逼。

  党的十八大以来,耕地总量持续减少的势头初步得到了遏制。但我们仍需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进一步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全方位全要素保障粮食生产,确保饭碗能够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上。(张全林)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