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用心保障 护民众出行安康

2023-01-07 15:18 来源:南方网

  1月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力做好春运服务保障有关情况。严格落实出行各项政策,加强运力调度保障,优化客运服务措施,强化路网运行服务保障等举措,既显示着有关部门在打有准备之仗,也让出行群众心中一暖。

  每当春节至,归乡情更切。作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运,今年的情况无疑极为复杂。一方面,“就地过年”成为历史,累积3年的回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等出行需求将集中释放。另一方面,由于大量人员的大范围流动,势必会增加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当人流高峰叠加疫情高峰,如若没有非常之策,如果不能处处用心,就很难保障人民群众走得了、走得好。

  运力要足。据初步分析研判,尽管今年春运期间的客流总量只能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左右,但是出行人数将达到20.95亿人次之巨。春运客流从长期低位运行到快速恢复攀升,交通运输组织从低负荷运行状态到满负荷运行状态,无疑将是巨大的考验。由“闲”到“忙”迅速转换,铁路、公路、水路、民航要连成网,全国上下要“一盘棋”,这样的“钢琴”不好弹,必须统筹调动、细化预案,全力保障群众畅快出行,坚决避免“一票难求”。

  平安为先。欢欢喜喜过年,谁都不想遭逢意外,否则就是在喜庆的日子里添堵。今年春运,首先还是要做好防疫工作,科学精准执行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和“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加强乘客和从业人员防护,尽可能降低出行期间的感染率。除此之外,行业长时间处于低负荷运行状态,从业人员可能出现的技能生疏问题,低温、寒潮、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可能给春运安全生产带来的挑战等等,都是需要提前考虑到的问题,并且要有精准的解决方案,做到有备无患。

  服务最优。春运终于又是人流如织,无论是交通行业从业者,还是广大出行的群众,心中都充溢着喜悦。要让这份喜悦圆满,春运期间的服务也需特别用心。比如,在出于防疫和便捷考虑,积极推广应用线上购票、电子客票、自助验票等服务,扩大无纸化、无接触服务范围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到一些老人的出行需求;比如,对于群众出行中可能遇到的困难,要提前预见、能帮则帮……如此一来,春运旅途方能格外暖心。

  春节是团圆的节,回家是幸福的路。尽管今年的春运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是只要把困难想得更足一些,把准备做得更实一些,把服务做得更优一些,就一定能够达成“满足群众出行需求、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提供安全便捷服务”的目标,这既能绘出幸福美好的春运图景,也将为新一年的出行热潮蓄积力量!(高永维)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